[緣由]

托嬰中心滿兩歲需換班,且最大收拖到四歲,加上半年多來已經因為腸病毒停課三次,讓小家庭的上班族夫妻我們負擔過重,考慮就此機會換環境。剛好在托嬰中心換班級哭,乾脆就一次換環境,捨不得以後再哭一次。

 

[前置作業]含身心理準備

一歲四個月開始,就陸陸續續看了十家左右的幼稚園,全美語、蒙式、大單元、角落、小班制、有植物園、雙語等都參觀過,考慮最大因素是不要常重大疾病停課、另外就是孩子快樂活潑。幼稚園的比較另外寫一篇,後來選定這家是因為,1.離家最近,2.近年內未停課過,3.參加過幾次活動,老師都很熱情有活力。校園雖然不是很大,但是適合小孩比較重要。4.小班制:幼幼班2:16,小班以上1:15。5.教室就有廁所跟洗手台,覺得這樣老師才會常常帶小朋友洗手。

一歲時參加一次活動,居然有進校園,兩歲時參加端午節活動,雖是周末,但是老師們都好熱情很活潑,聲音都沙啞。平常小蘋果在陌生環境,包括溜滑梯、親子館,一定會緊牽著父母的手,不肯單獨去玩,不過當我去洗手時,她居然可以乖乖站在老師旁邊看老師介紹做香包,沒有尋找我的身影,看到此幕,覺得神奇趕快拍照,老師馬上蹲下來跟小蘋果講話,臉色是大大的笑容。我覺得會蹲下來跟小朋友講話的老師,應該很有同理心,且喜歡孩子

端午節活動  

心理準備

即使覺得老師喜歡孩子,但是考慮到蘋果敏感又內向的個性,我還是煩惱失眠好幾天,送托前一天下班還帶她去校園玩並認識班導師,不過這天她一直哭,不願意玩滑梯、不願意跟老師講話。

於是回家給她看巧虎上學去的影片,告訴她學校好好玩、老師會給她吃點心、水果、午餐及說故事、畫畫,讓她覺得明天要去玩不是去上課,且跟她灌輸老師很好,怕她不願意進教室,我還準備貼紙、餅乾、水果及巧虎香包去學校。看完巧虎,她說她想去上課,好的結論

[試讀第一天]

我請了一天假,本來是想在教室陪讀半天等她睡著我再離開,行政老師說,這樣可能回延長小蘋果適應期,父母最好不要在教室陪讀,且第一天建議試讀半天就好,以免不適應。一到辦公室她還是哭,值班的大班老師變出兩顆棒棒糖,她就稍微安靜,很溫柔有耐心的行政老師來了,就拿著棒棒糖,小蘋果就這樣乖乖跟著棒棒糖行政老師進教室了。老師很仔細小心地抱小蘋果坐椅子。小蘋果看到此輕聲細語老師最放心,也都沒有哭鬧。我就一直站在教室外看,父母此時最好不要讓孩子看到,免得小孩突然撒嬌哭泣,

IMG_20140529_080750.jpg  

再來是吃早餐時間,班導師Pinky老師幫她擦臉,看她很棒吃完了還續杯>///<真是來吃免錢。看她吃完早餐後又繼續看著棒棒糖,一整個很自在,左有逢源都是坐小帥哥,我就稍微離開四處拍照及出門吃早餐。

 

唯一的戶外活動區,有舞台、大型滑梯及草皮。雖然不像有些學校有幾千坪,還有游泳池、動植物園等,但是地大就是蚊子多,小孩子夠用就好。

IMG_20140529_081316.jpg

 

 

幼幼班課表,適應年紀小的寶寶排的較鬆,不過也很豐富,有體能課、奧福音樂會換教室及專業老師,角落、主題、學習單等也都有。

課表  

 

這間是值班室兼視聽體能教室,早八晚五以外,老師下班的時間,就由值班老師在此陪小朋友活動,玩積木、看書、看巧虎。通常我是七點半送托,不過因為有很多小班以上哥哥姊姊及不熟的值班老師,小蘋果目前不是很敢待在此教室。

  值班室ㄐ

 

傑立卡教室,之前做功課找幼稚園時,覺得這個很特別,原來這是訓練腦力跟獨立思考的教材,稱之為"工作",小朋友會得到一組號碼,尋找寶盒,裡面有包括手眼協調,訓練各項能力之任務,老師不會干涉,讓孩子自己發揮能力完成此項工作。

 

IMG_20140529_084312.jpg

很重要的菜單,端午節吃過粽子,覺得超好吃的,每天都有兩點心,五穀飯,三菜一湯,一周兩次水果。水果我覺得有點少,不過我可以自己準備,當作一開始陪她度過適應期的獎勵品也很好。

菜單

 

逛完一圈回來,看老師在白板上寫上"端午節",然後就開始講故事了,此時老師也幫小蘋果綁了兩搓很細的馬尾。托嬰中心也有聽故事,所以小蘋果可以耐心聽完故事不亂跑,也喜歡繪本,看她沒有在找我,我就先回家,學習放手

IMG_20140529_094222.jpg  

 

中午再來,本來想說適應不良就中午帶回去,看她還蠻吃(有續杯還有糖果)得開的,就讓他吃午餐及午睡看看。只是吃完飯時,想睡覺又剛好老師不在教室,就看她哭了。這是最艱困的任務,她以前在托嬰中心睡前也哭,行政老師聽到是小蘋果在哭,就趕快跑回教室,抱著她並餵她吃西瓜。

我雖然緊張,但是沒有出面干涉,我覺得要是父母一直捨不得放手,孩子會更難適應,老師做得很好,有抓到小蘋果的重點,就是抱跟吃,很快地就不哭了。看她不哭就離開去吃午餐,過半小時再打電話關心睡著沒。

IMG_20140529_115356.jpg  

 

很難的在簡餐店,悠閒?吃午餐(明明就有焦慮),致電給園區,園長說剛剛睡前有哭一下,但是拍拍背並給她娃娃抱著吃奶嘴,很快就入睡了,現在睡得香甜。好了我放心了,雖然失眠,但是我也睡不著,就去大賣場採買,平常小蘋果在身邊及上下班趕回家接小孩,根本沒時間採買,順便買了一本"上學趣"的貼紙書,等下接她回家,就有理由說,"因為媽媽去給果果買貼紙書,所以剛剛不在",我之前也訂了巧虎,想說每次接她都給她一個她喜歡的小禮物,這樣每次早上的離開都不再是焦慮,而是帶點期待。

 

看她睡著了,我就決定第一天試讀就直接整天,三點多再去接。

感覺比想像中適應得還好,放學回家還吵著要在學校玩貼紙書不肯走,明天如何在繼續觀察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