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預計要在月子中心做滿25天,然後媽媽來兩三天,以此型態完成我的最後一胎"好好坐月子"計畫。

無奈生產前一天,月子中心打來,因為嬰兒室爆發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無法入住。當天聯絡所有附近月子中心都客滿,醫院也無法一下子讓我住兩周,因此決定先回家訂月子餐,然後婆婆幫忙家務事。

 

回家訂月子餐+婆婆幫忙

食:上胎在佑家覺得餐超好吃,就訂回家,結果塑膠PP碗整體看起來就不好吃,也不好意思麻煩婆婆再洗碗,放在塑膠碗加熱感覺就像吃到塑化劑,然後一開始一天一送,會吃到重複的菜色,就很常吃到隔夜菜,跟小蘋果分時還是吃不完。

衣:洗衣服 打掃 奶瓶 擠乳器,部分照料大寶的工作,這些都是婆婆幫忙完成。

住: 家裡,環境熟悉,東西垂手可得,只是月子房沒電視 沒廁所,剛好客廳冷氣壞掉,所以每次走出房門就全身汗,很像流浪漢,房間沒電視,大部分時間都在划手機,月子期間這樣挺傷眼。

洗(嬰兒及我):佑家提供免費的嬰兒洗澡及臍帶護理服務,老公去中藥行買大風草,每天煮給我擦澡。

育(嬰兒):24小時都是我在顧,吃喝(都是親餵母奶)拉撒(新生兒一天拉好幾次)睡(還好新生兒睡眠很長,也不太需要哄睡),所以覺得比想像中還輕鬆上手,還好這是第二胎,要是第一胎突然沒月子中心,我就直接在家以淚洗面了。佑家還很棒的是護士中午來,會哄睡小孩後再離開,讓我可以午休補眠一下。

樂(乳房):佑家也免費提供乳房疏通的服務,剛生完脹奶,有幾次會痛的硬塊,是護士幫我按摩擠出來,雖然比陣痛還痛,但是乳腺暢通噴出好幾條奶柱後,硬塊不見,也不用擔心乳腺炎。

綁腹帶:護士每天幫我綁腹帶,測量子宮位置確定收縮正常,關心惡露狀況,以防產後大出血,所以我產後半個月內肚子就消失了。

PS:因為在家,所以一些煩人的聯絡事情跟招待客人,還有小蘋果生病怕傳染,就會變成複雜,甚至吵架,產後賀爾蒙變化,還承擔家人的臉色,真的是想飛奔去月子中心。

 

入住月子中心

產後15天,佑家打來說可以入住了,歸心似箭(何時變我家?)的我,就成為佑家淨空後的第一個住戶了。詢問一些細節,確定病毒消毒完全,沒有任何病例兩周以後,決定入住。

食:每天準時照五餐送的陶瓷碗+蓋的月子餐,才是天后般的禮遇啊,頓時間,月子餐變的超級美味,我每餐都吃光光,還數度餓到想加訂。

衣:我跟寶寶的衣服每天都有專人幫我洗好烘好。小孩一點點沾濕就馬上換掉,反正我不用手洗衣服。打掃也是天天有人來。

住:我喜歡廁所的送風機,地板再潮濕,一下子就乾。房間有電視,我終於可以不用無聊到整天划手機。

(嬰兒及我):嬰兒給護士洗,每天廁所提供大風草水,我整天都有溫熱大風草水可以洗。

育(嬰兒):因為佑家剛爆發病毒感染,對任何狀況都是高規格管制,對沒症狀的產婦是享受,寶寶享有一對一的專人服務,偏偏我是因為小蘋果感冒,佑家把我列為高危險群,所以小城堡只能住在隔離室,我需要母嬰同室12小時以上,一天只能推回嬰兒是一次,如我想要晚上睡覺前推回,當天推回的Quota就沒了,中午想休息、其他時段有訪客、寶寶哭了哄不停、半夜想寶寶推來躺餵,我邊餵邊睡,以上都不行,讓我比較累。但是這次我每天跟寶寶朝夕相處,一下子就很熟悉寶寶習性,抓到為何哭的要領,所以算是很快就上手。

樂(乳房):都後半月子了,乳腺也暢通了,反倒是入住月子中心後,再也沒有人來摸過我的乳房,不知為何有點遺憾(我有病啊?)。就母嬰同室全親餵,半夜起來擠兩次奶,算是做月子做的挺悠閒,每天都敷臉+塗瘦身霜,很快就瘦回孕前福態體重。

 

媽媽來我家幫忙坐月子

其實只剩下三天就滿月,本來可以在月子中心直接住滿,但考慮回家後需要人手來幫我適應寶寶(是有多脆弱啊我?),所以就請娘家媽媽來三天。

食:媽媽煮,好處是小蘋果跟老公回家後可以有飯菜吃。媽媽也用一天午餐的規格來弄給我吃,有補到一些藥酒。老公下班也會接手煮。

衣:媽媽洗好全家的衣服,摺好疊好,在月子中心的話,小蘋果跟老公的就要老公負責。

住:同婆婆來,然後媽媽幫忙做些大掃除的工作,每次她來我家,都變得超級整齊乾淨的,難怪她只待三天就急著要走。

洗(嬰兒及我):寶寶就是媽媽洗,她或老公也煮大風草水給我擦澡。然後滿月這天媽媽顧寶寶,我有時間外出放風去洗頭買東西跟看幼稚園(sign!!)。

育:快滿月時,小城堡就腸絞痛,固定時間大哭,看媽媽幫忙按摩肚子,哼歌給他聽,讓我學到一些安撫小孩的秘訣。

樂(乳房及奶水):就全親餵,半夜太脹擠出來,乳腺挺順的,沒有塞住的狀況。

 

[結論]

整體:月子中心>媽媽坐月子>婆婆坐月子

舒適度:月子中心>媽媽坐月子>婆婆坐月子

美味程度:月子中心>媽媽坐月子>月子餐

休息時間:月子中心>媽媽坐月子>月子前期

價格: 月子中心>月子餐>媽媽坐月子

 

婆婆人很好,幫我做月子很感激,不過畢竟是婆婆,不好意思每件事情都麻煩婆婆,但是產婦就是那麼多禁忌,不能碰水、不能洗頭、不能蹲、不能吹風、不能抱重物、不能彎腰、不能吃冰,若完全做到,就變得要每件事情都要婆婆代勞,哪有天大的膽量敢請婆婆幹嘛幹嘛,所以就都說不用 不用,然後就多少要自己來。媽媽是還沒開口,就會把所有事情做光的人,我端個盤子,她就會叫我躺,所以媽媽做家事,我在那邊躺就覺得心安理得。婆婆做家事,我在那邊躺,就想起身跪安。

 

要是經濟許可,還是建議去月子中心住個兩三周,學習餵奶/擠奶/洗嬰兒/換尿布/安撫小孩等技巧,再回家做,有媽媽幫忙就給她做,沒有就定月子餐。

住30天,覺得有大寶的爸爸會太辛苦,產婦也會太想小孩而寂寞。經濟負擔也太重。

 

經濟不許可,就月子媽媽或月子餐+每天有人來做家事洗嬰兒。

最經濟就請媽媽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