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依照重要程度打星號

1.要挑保母帶的嬰幼兒在的時候去拜訪:

在實際訪查10位保母後,覺得最重要的是要看小孩跟保母之間的互動,若小孩眼神會怕保母,或者保母看小孩的眼神有點嚴厲,就要注意,孩子雖然不太會說話,但是跟保母之間的親密感可以感覺出來,一個讓小孩信賴的保母,他會主動跑去讓保母抱抱。且訪談過程中可以看出保母對"接你生意"這件事比較在意,還是"照顧現有托育小孩"比較在意。再來可以看保母在忙(跟你訪談)時,會讓小孩做些甚麼(看電視、玩玩具、吃零食或者漠視?)、是否同時顧慮到小孩安危。就看到有個保母很疼愛小孩,每個小孩都主動要來抱抱,但是過程中居然讓小孩玩螺絲起子跟剪刀,覺得安全至上,還是不要托育。

還有位感覺人很熱情開朗,但是婉拒小孩在的時間拜訪,理由是要專心看顧小孩,無法分心跟我談話。結果晚上去拜訪,剛好有個被她隱匿的小孩跑出來,然後眼神很怕保母,私底下跟我說她會被保母夫妻打,天啊~地理位置再方便也是塊陶。

所以我看保母都會帶小蘋果一起去,若非常喜歡小孩,多少會跟小蘋果對話一下,不過大部分都專注跟我講話就是了。

2.看環境是否安全

我觀察地方是臥室跟客廳,若地板都鋪軟墊跟茶几有防撞貼條,櫃子都有安全鎖會比較放心。睡覺地方是否有窒息疑慮或者會摔下床。另外,我大多會希望可以看廁所及廚房,一來看是否有防滑設備,二來大略知道保母是否愛乾淨,廚房是製作寶寶食材的地方,當然希望能有乾淨的飲食環境。不過後來我決定托育的保母,她不開放看廚房,理由是很熱,算了,找保母有時也不能太龜毛,至少去廚房途中有安全柵欄,小孩是不至於跑去廚房。

不過有個偷吃步,不開放看廚房就不好意思問浴室,我會請小蘋果每次去看保母,都幫我開口說她要上廁所,這我就有機會看一下廁所,基本上廁所乾淨,加上客聽乾淨,這位保母應該是愛乾淨。

基本上是系統保母的,都有系統的定期訪查,有他們把關比較放心。

3.電話聯繫時間跟實際訪查時間不要隔太久

第一是印象還深刻,再來保母家的情況會比較符合平常生活之實況。如:保母家本來是個髒亂或者危險的地方,她可以跟你約在比較多天以後,這樣她有很多時間可以整理及收掉危險物品,所以約定時間去看,家長只看到整齊明亮部分,到時候托育就來不及。
有位電話中訪談感覺很親切的保母,就很客氣地說只能約在五天後,不過後來我那幾天有事,跟她改約往前的時間,媽呀,家裡有夠雜亂,廁所還有種臭味是怎麼回事。不過我通常約也是會提早幾小時到2天,其實要好好打掃也足夠時間。

4.技巧性以聊天為前提得到你想要知道的真相

訪查的保母,都有可能是未來小孩的主要照護者,對待保母一定要客氣,問的問題不能太尖銳,但是又會很想知道一些真面目,所以聊天內容很重要。

找保母最怕虐待小孩,保母的脾氣、耐心跟愛心度,實在在一次見面就了解。所以我都會講我的例子,小孩最讓我生氣時我會做甚麼行為,自己覺得不是很恰當,問保母最生氣時,怎樣處罰小孩。以往經驗如何。若care母奶知識,可以說我不太懂怎麼儲存/溫母奶,問保母母奶知識。若care小孩看卡通/喝飲料/吃糖果,就可以觀察她帶的小孩,在訪談期間是否會要求以上事項,平常有給看卡通的,小孩多少會吵要看。

 

 

不過很難遇到會不給看卡通跟吃零食的,給人帶就要是放下心中很多的龜毛,安全及衛生及有愛心才重要。找保母也是互相,你誠心誠意對待保母,大多也是誠心誠意對待小孩,錢不要計較,小孩安全最重要,其他小細節,你要求越多,保母的不爽若在小孩身上反映,那得不償失。希望大家找到一個適合保母,下禮拜也要正式托育了,其實對於分離焦慮這件事我也是擔憂煩惱著,希望互相適合。加油~小城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母 分離焦慮 認人
    全站熱搜

    hi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