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小蘋果:因為剛搬來這沒有認識的保母,加上新聞報導保母虐待嬰兒事件頻傳,加上此托嬰中心可以配合我們的百歲醫生+使用布尿布,因此就給托嬰中心。

 

托嬰中心

1497499_279291032225205_1991924196_n

細心與作息調整:

頭一年給一個很細心、耐心的葉老師帶,都覺得作息調整很好,兩個月大就睡過夜12小時,加上前半年有母體抗體,所以沒有生病過,到此都很滿意。不過一歲後換班的老師就沒那麼好,有幾次小孩被咬都沒跟家長說,還推給另外個老師。

安全感

托嬰中心就是1:5的師生比,老師不可能五個老師都抱,加上一歲後班上有十名小朋友,更不可能每個都抱或是跟她講話、玩或互動,有次生病很虛弱、活動力不好,難得開口說:"老師,你抱抱我好嗎?"  老師說:"老師沒空,你自己玩",對一歲多的老嬰來說,實在很受傷,跟不用談小嬰,訓練他們哭到睡跟作息的階段了。所以小蘋果是個很沒安全感的孩子,現在四歲半還是無法獨處,因為會害怕。若是哭也會哭很久,搞得大人心力交瘁,脾氣也快上來(實際上就是上來了)這樣。看他們跟老師也很生疏,兩歲離校後,過幾個月再碰到老師,就完全不認識了,也不給牽這樣。看同年紀給保母帶或是長輩帶的都不會這樣,依舊感情很親。

疾病控制

這是我決定2歲就離開托嬰中心的主因,疾病控制實在太差了,七個月內因為腸病毒停課就有三次共三周,內包含小蘋果也中獎。半歲後平均一個月發燒一次,發燒以外的時間有2/3都在流鼻水,流到我都很無感了,覺得她就是嚴重過敏體質無法改善。曾經有陣子每周都在發燒,相濡以沫的好友同時分別因為B型、A型流感而住院,所以我猜小蘋果那時候也是再加上一些腺病毒。有陣子還病毒型腸胃炎連環中。以上疾病都是很難照顧,半夜會歡,父母不用睡、隔天也是要一早趕上班這樣,發燒平均歡一個禮拜,好不容易緩個一天,又繼續發燒感染其他病毒這樣。所以蘋果爸嚇到非常堅決只生一胎,因為實在顧到累到會怕。再加上前項說的沒安全感,所以實在是超難帶。

教學

老實說,孩子給人帶,我最不care就是教學這一塊,嬰兒就是健康、安全、作息正常及開心就好,到底是要學甚麼啦?雖然有照片給我們看嬰兒按摩之類,小蘋果還是有感統不協調的問題。粗體動作發展較慢、是後來幼稚園老師建議要看醫生這樣,說話算快,不過看她跟老師那麼生疏,應該都是跟同班小哥姊學習的。

費用

越多蠟燭越貴,蠟燭燃燒殆盡的感覺。不過小確幸就是沒收三節獎金,讓我們年底時,手頭沒那麼緊。

 

幼稚園

做紙粽

細心與作息調整:

兩歲換到幼稚園,剛開始給一個很喜歡小孩的年輕老師,三個月後給一個目前她人生史上,我們最感恩的老師。時逢2.3歲戒尿布時,施老師每次都幫我們把尿溼褲子手洗乾淨,在學校晾乾,我們在戒尿布時間居然很少洗褲子。這比保母規格還高,每次去學校老師都會綁很漂亮的頭髮,然後小孩子一天的狀況也會觀察仔細,下課時花很多時間跟家長說明。可惜這幼稚園只待一年就倒了,第二家算是細心,只是大部份事情都給家長做。也不太跟家長說話。

安全感

就跟托嬰中心差不多,差別在於施老師會抱小孩,看她抱到都手受傷,因此提早退休,專心療傷。感覺小蘋果跟老師距離近一點,有次老師幫她穿鞋,她就雙手勾住老師脖子,這樣的親暱,我從未在托嬰中心看過。

疾病控制

幼稚園有可以戶外跑跳的環境,第一間選的是小班制,疾病傳染率加上空間利用率就比大班制好上兩倍,所以上幼稚園後,發燒頻率大概一年兩次,比托嬰中心的一個月一次,整整好上六倍,第二間雖是中班制,但是可能比較大了加上很多課堂時間都在戶外跑跳,入學這一年多來,沒印象有發燒,小感冒有幾次,不過都比托嬰中心時進步太多,身體不能講太多,怕講了會破功,看官自己明白。(曖昧眼神)

教學

覺得她突然很會畫畫,學會溜滑提,甚至現在在學直排輪、其實還有數字、注音、英文等,但最重要的是空間較大,一直有感統協調問題的她,突然會溜滑梯跟在台上表演跳舞 跑跑跳跳,才是父母心裡最大的感動啊

費用

比托嬰中心少了5K,但是會有些才藝課推銷小孩上,不過整體還是比托嬰中心少就是了。

給婆婆帶

鑒於托嬰中心的前車之鑑,第二胎小城堡我們決定不再去托嬰中心,蘋果爸也還是不放心給保母,加上婆婆講了好久說要帶,於是就給婆婆帶。

 

細心與作息調整:

婆婆是用性命在照顧小城堡。所以說調作息、訓練睡過夜等等是屁話,所以小孩有點蠕動、半夜就很辛苦的溫奶,於是小城堡到一歲都在夜奶。

安全感

因為只要一亨就趕快抱起來,幾乎整天都被抱著,小城算是很有安全感,唯一麻煩就是太會用哭鬧來討抱,一放下去就哭,帶去娘家,幾乎片刻不離身,很累耶。

疾病控制

婆家只有小城堡一個小孩,印象中有感冒發燒過,還有一次被長輩傳染B型流感比較嚴重,整體是比托嬰中心好

教學

就說我沒care教學,阿嬤帶孫已經去掉半條命,你還要她教學也太苛刻

費用

比幼稚園再少2K,且還24小時。三節是我們堅持一定要給的。

給保母帶

帶到一歲兩個月,因為婆婆長期晚上失眠,顧得太累,決定讓我們帶回家自己帶,這是我最希望的方式,長輩不會太累,我又天天可以看到寶貝。

 

細心與作息調整:

保母很厲害,作息都跟另外名小哥哥調的一樣,中午固定在推車睡兩小時,晚上回家也都睡過夜。在推車上睡好處是我們帶出門玩,他也很自在的在推車睡著,不用像小蘋果當時只在床上才睡得著,每次外出都要趕在中午前回家躺平,不然瞬間變成大魔王,瘋癲哭歡給你看,旁人都會給於奇異眼光。

安全感

保母畢竟專業,雖然不是整天抱著,但是還是常常擁抱孩子,小城堡帶出門別人都說明顯變乖,不用時時刻刻歡要抱著,早上醒來發現自己在房裡也可以乖乖自己玩等到媽咪有空,看到媽咪會有大大笑容,這真是太棒的成果。然後哭的時候只要滿足他的需求,馬上就停止哭泣,破涕為笑,比小蘋果那種馬拉松式哭法,更是讓人心平氣和。然後常常早上太早起來他會吵著要我背背,就是要去保母家的意思,或是下班要接他從保母家回家,他都跑給我追,感覺就比較喜歡待在保母家,每天爺爺(保母先生)叫不停,就知道他在保母家很有安全感。

疾病控制

保母家還有另外個托育小哥哥,因為不願意戴口罩,所以感冒都會傳染給小城堡,保母自己生病會戴口罩,目前感冒2~3次。

教學

才一歲多,每天都有寫活動,大多是看書,發現小城堡會認出"猴子"、"海豚",就發現保母有在教他說話。

費用

比托嬰中心貴2.5K,不過托嬰中心說若是要幫忙洗澡就是加價2.5K,再加上托嬰中心不含晚餐。所以保母包含洗澡跟三餐,CP值比托嬰中心高太多。每天煮晚餐+餵食+收拾根本就是累人,保母每周都會出現兩三次鮭魚、土魠魚、鱈魚等高級料理,平均一餐只收15元就幫忙煮飯+餵食+收拾,真是減輕我們不少負擔,所以覺得這錢我們花得值得。

 

整體評價

若經濟上還過得去:保母到四歲>保母到兩歲+幼稚園>婆婆>托嬰中心    (幼稚園只收2歲以上,故不再此評估項目)

若經濟很緊:婆婆+2歲後給幼稚園>保母+2歲給幼稚園>托嬰中心

真的是經濟很有問題:婆婆帶到4歲再上公幼>保母+2歲給私幼+4歲公幼>托嬰中心

若甚麼都不考慮:絕對是 保母>幼稚園>婆婆>托嬰中心

我強調兩歲是給婆婆做多只到2歲是我的限度,因為我知道公婆疼孫無極限,3歲看大,要是3歲已經被寵壞任性無法無天,再帶回來自己顧就還不及了,就有很長一段磨合陣痛期,我同事說他給長輩帶到三歲後帶回來自己帶,陣痛到孩子高中才緩解,我不想把我跟孩子的青春賭明天啊!!!

目前保母還是我心中的首選,但是保母要慎選,找保母重點觀察事項我已經寫在 http://hipaya.pixnet.net/blog/post/46511230 這篇,我覺得不負我接洽了3~40個保母,找到一個小孩很親的保母,這是給我們在上班打拼時最強大的後盾。

arrow
arrow

    hi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