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小蘋果
[月子]21天月子中心+娘家媽媽來5天,在月子中心就是個惡魔昭彰的嬰兒,連護士長都特別交代護士這個小惡魔要特別處理,要是處理不來,就call護理長下班回來處理。所以我在月子中心非常害怕跟小蘋果獨處,她不放棄任何的空檔狂哭。蘋果爸感到我的焦慮,每天都會到月子中心報到,幫忙對奶,就是抱小嬰兒到媽媽胸前讓她含乳,這麼簡單的動作,但是大部分的新手媽媽的不會,餵完奶我就會急call護士把她帶回去嬰兒室,因為她就崩潰大哭,護士晚來個半小時我都覺得好痛苦,她一直哭我就好慌張,可以又怕抱小孩會讓她習慣變得難帶。

[第一次換尿布]

第一次解開她尿布,看到那邊有水跑出來,我嚇歪了,想說我女兒怎麼那邊有水,其實就是她尿尿了,但是我沒親眼看過人家尿尿嘛!想說她一直哭 可能她那邊受傷了,一定很痛又出水,然後第一次換尿布也是手忙腳亂,到底尿布要怎麼穿,貼的時候要對哪條線(背景音樂是她的哭聲,她越哭我就越緊張),然後憑著換衛生棉的直覺,我硬上了。第一次當媽,真的超矬的,甚麼都很緊張。甚麼事情都會先嚇自己。

[第一次洗澡]

月子中心有教我們洗澡一次,再讓我們親自練習一次,第一次示範我有拍下影片,隔天要實務演練,我在房內反覆看了影片10遍才上場,最後臨時退縮,還是請蘋果爸上了,比我要上台演講還緊張啊!!

[從月子中心回家]

在月子中心我就害怕跟她獨處了,回家還好媽媽有來幫忙五天,在其間我一直求媽媽不要離開我,要走也要帶我走   (這位太太,你還有位嗷嗷待哺的女嬰好嗎?)但是我媽說了一句至理名言 "怎麼生,就會有辦法怎麼帶小孩!!!"  於是頭也不會的離去,正確來說,是趁我餵奶時,她偷跑走的,她也知道這時候不跑,等下我會軟禁她。然後我媽走那個下午,小蘋果足足哭了五個小時,哭到最後我也抱了,但是我堅持不抱她走來走去,我討厭這樣會讓小孩會得寸進尺的溺愛,尿布換了,奶也餵了,她就是一直哭,哭到後面我也哭了,這麼巧,同時間蘋果爸也回來了。他嘆了一口氣說:"唉!當了媽媽,不可以那麼不堅強,顧小孩就哭",然後晚上小蘋果也是一直哭到半夜三點,好不容易睡著,四點我又要起來擠奶,沒得睡的生活,一天哭了13小時,讓不太看書的蘋果爸,秒數買了一本{百歲醫生}嚴格的要求要照書去做。

三餐我有點忘記怎麼解決的,我印象中因為奉行百歲醫生,就是確定床上沒有蛇,你就可以離開,所以當時我好像去買飯回來吃。

 

二寶:小城堡

生的前一天,月子中心臨時打來說不能入住,所以我一出院就回家,訂月子餐+婆婆做家事,其實有了小蘋果的磨練,覺得小城堡讓我沒啥大障礙。唯一只有一天要調作息反而亂掉,多餵了晚上11點的奶,結果他陷入一個大便=>睡不著=>哭=>快睡著=>大便=>洗屁股=>睡不著的大循環,到了凌晨四點才睡著,當天我很有爆肝的感覺,坐月子要盡量躺,那天我彎腰搖著床,邊想著我的腰,默默地覺得鼻子酸了起來,另外就是一些瑣碎的煩事,讓我默默的眼睛濕了幾回,不過這出生前15天,小城堡已經晚上可以睡上6~7小時,算是不錯,蠻好帶的,午晚餐就趁他睡覺空檔快點吃飯,只有晚點心會因為太睏睡著而隔餐吃外,幾乎很少誤餐的狀況。

[月子中心]因為管控嚴格,我必須白天母嬰同室,缺點就是中午沒辦法睡午覺,因為半夜四點擠奶我就會睡不著,中午沒睡午覺,我晚上八點就會很睏,常常都睡了一輪才起來吃晚點心。蘋果爸因在家裡陪蘋果,加上管控不能讓小蘋果進房,所以這12天的月子,就是我一個人睡,除了沒人講話挺寂寞以外,日子過得愜意,常常敷面膜,塗瘦身霜,所以坐完月子就瘦回孕前體重,且我食慾超好,月子中心五餐,我天天吃光,早上十點就會超餓,很想要自費加餐。不過小城堡是個白天不太睡覺的嬰兒,所以母嬰同室我幾乎沒睡,他固定在我洗澡時崩潰大哭,這是比較不方便的地方。然後有幾次他實在哭到太崩潰,白噪音開了,奶也餵了,太久沒睡了,怎麼搖也睡不著,我還是有使用我的call out求救權,請護士來安撫,邊偷學他們的安撫技巧,很神奇是,小城堡看到護士就睡得著,跟我在一起就捨不得睡是怎樣!!?? 每天早上四點起床後,我就會四處遊蕩,去各樓層看看,因為早上小城堡來了之後,我就再也不能離開那月子房了。不過優點是,晚上他居然連睡八小時,我有特別請護士半夜沒有醒來不要餵,所以他就默默地睡八小時了,我白天的辛勤換來他晚上的好眠,值得!

 

[再回家]因為剛出生住過家裡,所以從月子中心回家後,沒啥適應障礙,只是再也睡不回8小時,還是維持6~7小時的狀況,但是半夜他太久沒醒,所以我2點就脹奶痛到起來擠然後會不回去,我一樣沒得睡的意思。我媽這次有來幫忙3天,讓我月子做完,這次她堅決要走,我就沒有再死命挽留了,她在的這3天,有讓我去舒服的洗頭,編個頭髮,在巷口亂逛,我就心滿意足了。然後早晚餐先生幫忙,或是趁弟弟再睡,蘋果爸在家,我趕快去吃早餐。每天都會吃兩份早餐,然後大杯鮮奶茶,有次蘋果爸買到中杯的,我還生氣,乳牛人真的很難侍候。婆婆第一個周末來幫忙煮了一大鍋麻油雞跟紅豆湯,媽媽包了些粽子,所以我就可以用這些東西撐過一個禮拜的中餐,一開始有訂幾餐月子餐,大部分都電鍋料理,蒸個魚來吃,丟些腰子  雞蘭佛 豬腰 地瓜葉等進去麻油雞,用電鍋加熱,就是飽足的一餐,顧小孩不求吃得好,能溫飽就不錯。然後趁小孩睡覺打掃,做些簡單大掃除,每次產假,我們家都是家裡最乾淨的時候。印象中有次颱風天,蘋果爸說好跟小蘋果在台北不回來,娘家爸媽一直來關心我有沒有食物,生第二胎我反而不敢出門買吃的,怕他溢奶窒息甚麼的,默默地覺得感傷,我一個人跟小城堡留在這裡幹嘛,我現在沒上班,應該在台北才能一家團圓的。 然後蘋果爸就默默出現了,他說:"我不放心你們母子兩颱風天獨自在家裡",亂感動一把的。產假是一段身心靈疲憊的日子,但是又會讓人常常回味,很想回到那時候的日子,這就是上帝製造媽媽的本能吧,讓妳很容易忘了帶小孩的艱辛,然後回想起來盡是一些跟孩子相處的美好幸福。

還記得有天,蘋果爸要讓我放風,所以自願一打二,讓我去外面閒晃,結果我去吃了摩斯跟逛大創,還是買了一堆小孩的東西,那次放風,讓我對蘋果爸感恩不已。

 

產假後,當起了假日父母,有長達三個月,我不敢走進去那個產假時跟小城堡朝夕相處的月子房,我的記憶裡,他就躺在那個小床,我感受到有他在的幸福感,但現在我急迫想見到他,卻是有難度。思念太痛苦了。還好現在迎回來自己帶,這才是完整的家。

 

 

 

arrow
arrow

    hi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