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問我何時及如何決定要生兩胎的,我很堅定的說婚前,原因不外乎是怕小孩孤單,以後我們夫妻老了,獨生子女沒人商量,要獨自承擔照顧父母的壓力及風險。

不過生完小蘋果,因為實在太多震撼教育,在經濟、體力、醫療、後援的種種考慮下,蘋果爸堅決只想生一胎,想把最好的資源給她,不想再累一次,因為在托嬰中心,體弱多病的小蘋果,真是讓新手父母的我們搞得非常崩潰。  之後種種原因下,就還是生了小城堡,這一直都是我堅定的選擇。就各方面原本擔心的狀況,分析有老二的差別。

 

1. 經濟狀況 (一個月平均多支出保母費+幾千塊額外支出,純粹是買車後多出門走走)

支出一定會多出,但是不會是老大花費的兩倍,原本怕養不起,堅決生一胎就好,婆婆說要幫忙帶老二,我們再給些保母費給婆婆,就比去托嬰中心或保母節省不少,再來老二大部份承接老大的東西,很多重大支出就不用再買:嬰兒床、電動餐搖椅、推車、擠乳器、遊戲墊。加上男孩,衣物購買欲降低許多,到生產前只買過一套衣服。衣服、玩具大多不用再買。

不過一歲後改給保母帶,保母費用支出不少,就是月光族的狀態,不過還是可以周末去玩,偶爾吃吃大餐,對要存款這件事,默默地就淡忘了。

2.體力狀況,父母勞累忙碌程度  1.5倍

勞累程度(增加成1.5倍)

有兩小,比有一小的勞累程度不會是兩倍,頂多是1.5倍,這多出來的部分在於要處理吵架、男孩比較皮,所到之處如颱風過境、部分家事要兩倍:洗衣、收拾等,最累的是要擠乳餵母乳,小孩半夜哭我會失眠等,睡眠狀況累,不過好在小蘋果已經夠大,睡眠不用人家擔心,只要處理小的就好。

忙碌程度(不增反減):

陪玩程度輕鬆許多,有兩小後,家裡開火反倒是頻率高很多,以前只有一個小孩,下班後都被她綁住,上班日煮飯時間幾乎沒有。現在就給他們關房間自己玩,父母再去煮飯 洗衣等,只有獨生女的狀況,就一直要父母陪玩、看故事書,分離焦慮嚴重很多。現在姊弟互陪,我們父母要陪玩的機會少很多,不用陪玩,真的輕鬆很多,姐姐也常會自告奮勇要顧弟弟。

 

 

3.醫療,生病狀況

這是我唯一曾經動搖,想說,好啦,就只生這一胎的念頭的點。小蘋果平均每個月高燒一次,有個月還週週發燒,都是感染嚴重疾病,其他同學都住院那種,所以等於那個月我們晚上幾乎沒啥睡,隔天一早再上班,一種連續一個月值三班,命快斷掉的概念。心想,這麼高的生病頻率,要是有老二之後,兩個互相傳來傳去,我們值三班的日子,就要延長非常多,想到就非常崩潰。

不過還好小蘋果兩歲離開托嬰中心,身體狀況改善許多 (感謝主),然後弟弟也沒去托嬰中心,所以到現在弟弟兩歲為止,兩個互傳的次數,印象大概兩三次小感冒。身體的狀況不可明說,說破了就不美了   (曖昧笑),反正就是不要去托嬰中心就對了。

 

4.後援

小蘋果嬰兒期曾經七個月內,托嬰中心因為腸病毒停課一周共三次過,整整21天我們要自己帶小孩,還好有婆婆媽媽輪番幫忙,後來我媽自己要顧她的內孫,這部分就無後援,也還好離開托嬰中心,目前還沒需要長輩來支援,以後需要後援的機會會少很多,是吧!等小的三歲後,我們夫妻一打二應該沒問題的。

5.小孩的心理狀況:退化 不安全感 開心 滿足等

弟弟出生,小蘋果就三歲了,經歷了兩歲多非常需要同伴玩的時期,弟弟出生,小蘋果非常珍惜以及開心,沒印象有甚麼行為退化,頂多弟弟吸奶嘴,小蘋果拿來吸吸看,別人抱弟弟她會哭,是因為怕弟弟被抱走。她常常說"弟弟XXX好可愛",然後有時候因故傷心,弟弟也會過來抱抱,說"姐姐不要哭 我給你惜惜",看到兩個人在玩,大人不懂的笑點就在他們之間無限展開了,就覺得有手足是一輩子給他們最好的禮物,大人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給她的滿足感。我覺得差最多的是,小蘋果會因為有弟弟而堅強,弟弟不在就是怯懦的獨生女,膽小愛哭會任性,我很擔心小蘋果會被霸凌,老師也這樣擔心過,因為跟別的小孩玩,別人有侵犯她的行為,她不太敢反抗(如插隊、罵她、搶她玩具)。在弟弟面前,若看到別人有即將侵犯的行為,她會大聲抗議"你不准碰我弟弟!!" 之類的。再再讓我感動她蛻變成勇敢的姐姐,為了保護弟弟而變堅強。

6.差幾歲最適合及性別

好多人一直說我好幸運,生了一女一男,我以前沒啥感覺,手足就是手足,男孩女孩都是互相陪伴的寶,跟男女有何關係。日漸的我發現先生了內建母愛模式的姐姐,真是幫了我們不少忙,她很多地方會看顧弟弟,她對弟弟照護的懂事程度,遠超過我們的想像與認知。如弟弟晚上睡覺要討拍,大人都不想理他了,小蘋果會睡眼惺忪的輕拍他幾聲,然後低聲哄,然後弟弟有甚麼危險,她會趕快通知我們,或者自己處理掉,會幫忙弟弟倒水、丟尿布收拾玩具,看弟弟哭著要她正在玩的玩具,她會分享,我想是因為她跟弟弟差三歲有很大的關係,我們要忙,她會自告奮勇說,沒關係你們忙,我來顧弟弟就好。我要很幸運地說,還好他們差了三歲,還好頭胎是生女孩,三歲已經算很輕鬆的年紀,睡眠穩定、不用包尿布、可以獨處,甚或懂得照顧安慰別人,有她幫忙,分擔我們不少壓力。

然後小蘋果是蘋果爸上輩子情人,他們就你儂我儂,我黏你妳黏我,眼中只有彼此沒有媽媽  (酸勁十足)。我不了解為何爸爸可以對女兒寵到此程度,有了兒子之後,我充分了解到有上輩子情人是這種感覺,無論他怎樣,都覺得可愛,即使生氣還是可愛,他哭了就覺得,哎呀 他就是愛黏我才哭嘛 (放肆!),我以前笑蘋果爸對女兒沒轍,現在風水輪流轉,換我對兒子沒輒,他只要看到我要離開就崩潰大哭  (這是炫耀文吧!!),然後我假哭會說"媽咪不要怕,我保護你"   好MAN啊! 整個我發花癡

7.幸福感 無限大

看兩個一起玩,笑得很開心,或是童言童語,細心感受孩子的滿足與成長,會帶給自己滿滿的幸福感,小蘋果有表弟表妹,但一群孩子玩在一起,她會優先把玩具讓給親弟弟,或首先保護親弟弟,即使表弟比小城堡還小。這是即使有很多的堂表兄弟姊妹,都無法取代的親密感跟使命感,我們老了,假設有天發生甚麼事了,小孩那無助需要人家商量或討論或陪伴,那是其他再怎麼好的姊妹淘或兄弟都無法代勞的。只有親手足可以說真話的點破你盲點。

8.對小孩的教養差異

我必須說,蘋果爸對獨生女時期的小蘋果真的過分寵愛,小孩看到爸爸就是會用哭得來討她要的,爸爸對女兒就是無限的耐心跟愛心,看到女兒就是眼睛冒愛心,很少看他處罰女兒,所以小蘋果極度愛哭,雖說這也是天性。不過有弟弟之後,蘋果爸開始展現他教養的威嚴,現在小蘋果太超過,爸爸只要一聲"小蘋果",很快就會收斂,我現在才知道,原來蘋果爸是對自己小孩很有辦法了。

 

結論是:一定要有手足!!我懷第二胎開始,一直聽到本身是獨生女的朋友,或是只生一個的長輩跟我說,"你生兩個是對的,我(或我小孩)成長過程都覺得孤單,甚至有人際交友障礙,還有照顧父母的沉重壓力"。到現在我都覺得這是我這輩子最正確的決定,即使兩個已經開始吵架了,但還是沒有後悔過。

arrow
arrow

    hi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