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三年前胃就痛到半夜失眠睡不著,前胸後背都痛,長期都有胃酸逆流的問題,懷孕後把胃頂到上面,逆流到一個不行。加上照顧小孩常狼吞虎嚥,胃就更差了。當時去看醫生,直接排定要照胃鏡,我非常害怕那過程,希望用無痛照胃鏡的方式(全身麻醉),但是醫生說我在餵母乳,所以不能使用麻醉,最後.....我成為逃家。沒有去照胃鏡,自己安慰胃有比較好了。

[決心]這三年來斷斷續續胃痛不舒服,痛到失眠也是常有,吃藥也不見緩解,最後就排定要無痛照胃鏡了。但是最近工作忙到崩潰,要是無痛就要多請兩小時需麻醉後觀察,所以我還在猶豫不決。本來是跟醫生說要無痛的。

[照胃鏡那天] 因為想早點回去上班,問了櫃檯管子多粗,據悉是跟原子筆一樣,櫃台說不會很痛苦,最後我還是決定不打麻醉直接醒著感受照胃鏡。要先空腹八小時,照胃鏡前兩小時不要喝水。以下是流程

1.量身高 體重 血壓

2.喝胃乳跟打針:減緩腸胃蠕動。此針會讓肌肉痠痛,跟打流感疫苗很像,副作用是會心悸跟眼睛模糊,都屬正常。

3.過15分鐘後,走進去照胃鏡室,可以聽到別人作嘔的聲音,增加一點緊張,未知等會自己的耐受度有多高。護士幫我在喉頭噴了麻藥,這是讓舌頭喉部減少知覺,讓胃鏡等會進去胃部的時候,減少噁心感。此時護士要我像蝦子班弓著身體側躺,然後咬口器讓我咬著,練習用鼻子呼吸,嘴巴不要吞嚥口水,讓口水自然流出。不過不曉得為何我口水就不會流出,我還是下意識地吞了口水。突然想到這兩天沒噴鼻子過敏的藥,因為長期鼻子過敏,鼻子都是塞住,一定要靠嘴巴呼吸,前一陣子看醫生有開鼻子過敏的噴劑,噴了之後有稍微順暢些,這兩天沒噴,鼻子微塞。

4.醫生來了,說過程只要三~五分鐘就好,就開始把內視鏡塞進來,醫生要我用鼻子深呼吸,不要用舌頭抗拒內視鏡,吞嚥方式吞進去內視鏡,醫生說聲:"辛苦了",後來才知道最痛苦的噁心期已經過,其實還好,就像在吞一個比較大塊又硬的肉而已。醫生跟護士講了一些英文專有名詞,又從內視鏡的管子中,塞了玲個管子不曉得在做甚麼動作。現在比較辛苦的是要靠鼻子呼吸,且不要吞嚥,可以感覺喉頭有東西又不能吞,想到醫生說只要三~五分鐘,所以我開始讀秒,這樣時間比較不難過,意外的是我數不到一百,醫生又叫我開始用鼻子呼吸,不要吞,然後管子拔出來,跟我說聲:"辛苦了!" 喔耶!!結束了,實際讀秒發現其實三分鐘就結束了。護士要我先不要吞口水,怕嗆到,所以我就一直嗚著嘴巴,讓口水流到擦手紙。

5.等門診,醫生說有個息肉剛已經處理掉,再約下次看胃幽門桿菌報告。所以剛剛醫生另外插入小管子,應該是處理掉那顆息肉。

 

喔耶~~我好高興,我突破自己了,一個逃避膽怯那麼久的東西,我居然沒有打麻醉的情況下,清醒見證整個過程。以下是小技巧

1.若有鼻過敏,就噴藥或吃藥後再去,鼻子比較能呼吸,此時嘴巴是肯定不能呼吸的

2.數秒會讓時間過得比較快,減緩緊張,比較不會想去抗拒管子,抗拒管子反而更容易噁心喔。

3.管子插入時,不要用舌頭推它頂它,這樣比較順

 

[後記] 之後喉嚨會痛個一兩天,很像快感冒的症狀,是內試管插入喉頭時輕微損傷。

 

[感想]生小孩這麼困難的事情都達到了,沒有甚麼比生小孩更痛,靠著這想法,真的覺得照胃鏡是小case,凡事經歷過才會有勇氣,也感謝這次醒著照胃鏡,體驗根本不恐怖,以後就不會像之前那樣恐懼,胃痛拖那麼久才去正視它了。

建議:無痛的2500元根本可以省,打個無痛才使用三~五分鐘,且做完還要在觀察室等,太不符合經濟效益了。時間就是金錢,你浪費的不只2500元。

 

整個過程我無作嘔的感覺,跟懷孕害喜比,真的是無感,胃鏡在胃裡面旋轉時會有微痛的感覺,平常胃痛也成習慣,照胃鏡的痛感也不太有感。

 

arrow
arrow

    hi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