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有沒有打無痛,都經歷過,還沒生小孩前,因為上了胡中和醫師的課,我憧憬無痛分娩的美好,堅決一定要打無痛。因為耳聞坊間很多產婦都被醫護人員技巧性拖延,所以打不到無痛,因此痛到生,得知胡醫生支持無痛,所以就轉給胡醫生產檢及接生。

 

[第一胎小蘋果:有打無痛分娩]

生產時狀況:

在家痛到趴在床上搖屁股,入院開三指要求打無痛,馬上打到就上天堂,陣痛破百還可以優雅對鏡頭燦笑。對照打之前,陣痛來臨,兩眼發直到眼球快突出的模樣,真是天朗之別。常言道,痛到快全開就停打無痛,怕上產檯不會用力會產程遲滯。入院三指到全開,總共花了11小時,還好是三指才打,兩指打,我覺得會拖更久。且兩小時,明明不痛就要求加打,所以我到產台上還是不痛,說不會用力倒不至於,終究是有便意感讓我想排便出力,但也許是感受沒那麼強烈,所以用力到快虛脫。最後還是被護士們壓肚子才生出來,小蘋果也滿臉黑青,估計是用力方式不對,夾到她了。但這都是小事,能不痛到生就是爽,所以我堅決有下一胎我一定要再花6000元打無痛。

 

下圖:陣痛破百還開心比YA,有打有上天堂

DSCF1302  

生產後副作用:

 腰痠:到了產後三四個月,腰酸背痛的痛楚還是整天縈繞著我,一次搭火車站了40分鐘,整趟路程腰都快斷掉,產後上班,即使每天都坐著,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躺平,真是痛到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但是問產科醫生,他都說這是餵奶造成的腰痠,跟無痛無關。因此,我決定下胎還是要打。

 

[第二胎小城堡:沒打無痛分娩]

 

生產時狀況:

住院才開兩指多,但是沒有家屬在旁,護理人員堅決不讓我打,等一小時後,家屬來了,我開到三指多,護士也是不讓我打,說因為我產程很快,打了無痛是浪費。Ok, fine,我不怕陣痛,只是生完之後的縫合跟傷口痛實在痛到坐立難安,我打無痛主要是要減緩產後的傷口痛,的確是入院就痛到生(第一胎是不痛到生),但是我痛不到三小時就生了,所以那陣痛對我而言輕如鴻毛,一點都不恐怖,護士叫我練習用力一次,就直接送入產房,沒打無痛真的比較會用力,本身是手無搏雞之力的人,在產檯上居然被護士像醫生讚揚我很會用力,亂不好意思的。

下圖:陣痛空檔拍,明顯笑不出來,且帶點疲累

8a1b9e1513f74997970ecefe0b984d38.jpg!hd.jpg  

生產後副作用:

  • 腰痠:沒有。這胎月子沒有第一胎做得好,第一胎我幾乎沒抱過小孩,整天躺著,還是腰痠到半年才好。第二胎出院就回家,自己帶24小時,半夜也彎著腰在洗N次寶寶屁股,反倒是沒啥腰痠問題,照樣全親餵母乳+半夜擠奶,所以我認真覺得醫生說"腰痠是餵母奶造成跟無痛無關"這句話是葉佩雯。
  • 產後傷口痛:很神奇的,傷口居然沒有上胎痛,究竟是母親變得耐痛程度更堅強,還是沒有打無痛藥效退後的反差感,這胎一直在等待傷口痛+經產婦宮縮痛的痛楚,居然等不到,所以整體復原情況都比上胎好很多。

[若再生一胎,會打無痛嗎?]

不會,我會堅決地不打,光腰痠半年這件事就折磨很慘,我寧願陣痛12小時,也不願腰痠半年。且在待產室用力到絕望,也是猶如地獄深淵,陣痛不恐怖,卡住生不出來比較恐怖。後來我就把無痛省下來,換了一個較好的床墊坐月子,一個床墊全家享用,我覺得犧牲個人一點小痛很值得啊。產前跟陣痛當下,會失心瘋覺得無痛那點小錢算啥,讓產婦不痛才是王道,不過生完冷靜一想,床墊才是必要,也許是好的床墊讓我坐月子躺的不腰痠喔。 (通常藝人部落格這時候就會有購買連結出現,阿恩歌我是良心滅火文,不會有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