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吾女小蘋果:

生日快樂!!

回顧三歲到四歲的這一年,妳有了很大的改變。
首先 妳 升格當姊姊了,再來妳換幼稚園了。

在我坐月子那個月,疏於跟妳相處,很多常規妳都叛逆的拒絕了。再加上產假剛回去上班,媽媽嚴重睡眠不足,有段時間磨合著。
好在,在姐姐這方面, 妳 一直表現得很好,本來擔心妳會吃醋而出現退化行為,擔心敏感的 妳 會因為弟弟的出現,而心理受傷。
結果都沒有,弟弟剛出院回家, 妳們第一次見面, 妳就熱情地分享好多玩具給他,瞬間他頭上塞滿 妳給他的玩具。因為妳喜歡他送 妳 的見面禮,仿真玩偶一枚,所以妳同理的想要分享。

妳吃醋,但不是吃弟弟的醋, 妳 害怕任何人抱走弟弟,所以只要有人抱走弟弟妳就不開心的吵鬧,但是媽媽抱就可以。
妳心疼弟弟哭,會急著且耐心地想安撫他。好多次妳催促著我說:"趕快抱他,趕快給他奶嘴,趕快給弟弟喝奶,趕快給他玩具,不然他在哭了"

妳保護弟弟,告訴妳甚麼情況下弟弟會有危險會痛痛,妳就會想辦法幫他擋住危險,雖然有時候會弄巧成拙,但是我不會罵妳。

弟弟對著牆壁亂踢,妳怕他腳踢痛了,就身體擋住牆壁,讓弟弟踢妳。妳怕弟弟吃進去小玩具,所以趕快收拾玩具,不讓弟弟揀去吃,朋友來家裡玩,還會正義的提醒著:"妳玩完玩具要收好,不然弟弟明天回來了,揀去吃就慘了" (笑)。
弟弟會弄壞妳辛苦完成的積木作品,妳不生氣,默默搬到床上繼續玩,最後還說:"好啦~姊姊分妳幾片積木一起玩"。

每次回台北第一件事情就是衝去看弟弟。早上起來本來有起床氣的妳,弟弟在家就是笑咪咪地進來看弟弟。有出去玩的機會跟看弟弟的機會,妳會選擇要先看弟弟。

這種溫馨的場面,看再多也不膩。以前我會因為看別人兄姊很照顧弟妹而感動或感慨著,因為媽媽小時候都只有被哥哥揍的份,很羨慕別人的哥哥姊姊會照顧他/她。現在看妳那麼照顧弟弟,有時候對妳的任性生氣,會因為這些片段而覺得妳真的很棒。且也默默希望等弟弟長大後,換他照顧妳,我希望女孩子可以少承擔點需要照顧別人的壓力,而被多寵著些。

生了手足,是我覺得今年最棒的決定,看妳弟弟不在家時的任性愛哭樣,變成弟弟在家時的責任姐姐樣,還有跟弟弟互動時,兩者臉上大大純真的笑容,心裡自然有了答案。妳們是要陪伴彼此最久的,將來父母會老,煩惱變多,可以商量跟陪伴的,就是手足彼此。

 

期待今年,弟弟更長大了可以跟妳玩了,更有可能跟妳搶玩具而吵架了,我對妳期盼是能減少哭的機會,然後身體發展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