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檢查]

在2009-11-20檢查過之後

諮詢師說我角膜夠厚,度數不深也沒有閃光很適合做雷射

只是瞳孔太大,所以強烈建議我作有前導波+虹膜定位的高階雷射

高階:42,000NT,  低階:26,000NT  <=左列是我跟堂姊一起作 且有認識的人做的打折價

我原本度數:左:600  右:475 眼睛比較乾

時間飛逝~中間有人勸我有人做了之後因為圓錐角膜快瞎掉

但是看二堂姊想要雷射的心態已決 所以我也橫了心就去作

 

[手術當天檢查]

元旦這天 來雷射的病患很多 

下午一點半,二哥帶我跟堂姊去報到,也順便做檢查

再次做了裸視機器及人工度數測試、角膜地圖、 被帶到手術室門口

諮詢師給了一袋紙袋,裡面有:透明護目鏡、鹹蛋超人護目鏡、無防腐劑人工淚液、類固醇、抗生素眼藥水

然後跟我們講術後如何保養,以及手術時唯一要做的事情:盯住紅點

然後幫我跟堂姊點了麻藥

之後拿了手術無菌衣給堂姊穿上

過了二十分鐘又點上第三次  

然後就把堂姊帶進去手術室

此時我就隨意聽音樂、看雜誌跟不斷洗手

諮詢師拿了黃色消毒藥塗了我眼睛周圍

到了03:40看到堂姊出來了

我趕快上前問"妳還好嗎?"

醫生馬上說  "她很勇敢喔 手術很順利"

然後我就穿著拖鞋被帶進去手術室

躺在手術台,醫護人員把我旋轉45度

於是頭剛好在盧雪玉院長面前 還有一台機器

上面應該紀錄著我的角膜地圖

 

[手術正式開始]

醫生驚呼 "剛那個是你姐嗎?" "姊妹怎麼長那麼漂亮 你們倆誰眼睛比較大啊" "長得像爸爸還是媽媽"

此時我只好承認 那個是我堂姊,如果像我媽應該會蠻詭異的

醫生於是說 "那妳爸爸應該長得很帥喔"

(我心想:要是我爸知道 應該會把全家都送來雷射吧)

結果整個家族在兩個禮拜內在這家診所花了快二十萬治療四個近視患者

醫生就在邊跟我聊天中

邊用撐眼器把我右眼撐開 (後來知道撐眼器是個金屬,是直接放在眼白把眼皮撐開的!!)

但是因為一邊緊張一邊聊天

我忘了諮詢師交代左眼不要閉上的事情

然後醫生在眼球上點了幾下  (之前檢查厚度時 ,諮詢師也是拿一隻筆狀物一直點,有點可怕)

接下來就是用角膜層狀切割器把最上面的那層角膜切開然後掀起來

把角膜辦切開約160um然後再掀開,接著以準分子雷射打在角膜內部的基質上,讓角膜基質氣化一部分,以精準的改變角膜弧度,

此時眼前的紅點點會消失不見,這事前就知道,所以當下比較不緊張

然後護士三段式讀秒,印象中是倒數四十秒的樣子,伴隨著雷射的答答聲

同時聞到一股燒焦味

最後再將角膜推平蓋回。

不過此時我看到有兩個紅點跟一個綠點

感覺跟別人分享的不太一樣

趕快問醫生  

醫生問隔壁有作過雷射的年輕醫生當時作雷射時看到幾個紅點

結果那個醫生說 只有一個!一個!一個!一個!一個!!!

當下感到有點絕望

但是畢竟還有半邊雷射要作 所以還是很鎮定

於是醫生翻開左邊的白布

但是沒有說右邊已經結束  我想說 天啊!該不會還只是剛開始吧 

我已經覺得度日如年了  

此時換用撐眼器撐開左眼

但是覺得眼睛內部有點痛

因為一直以為撐眼器是撐開外眼皮 頂多只有眼皮痛

所以有點擔心是麻醉藥退了 怕在手術左眼時我會痛爆

醫生問我會不會痛 我說會!!

她就說"畢竟沒有生孩子痛"

我就說"畢竟我也沒生過"

她就說"這樣的話 我無法跟妳建議要不要生比較好,現在我會是覺得不要生比較好"

我心想 "現在不該是討論要不要生小孩的時候,我比較關心的是等下雷射我的眼睛會不會痛!!"

於是我又裝鎮定的說了:"沒關係!我想我可以忍耐"

(不然呆會她帶我去生小孩怎麼辦,有人雷射到一半被帶去生小孩的嗎!!?)

現在我想起來另外一隻眼睛要睜開的叮嚀了

此時醫生還是在繼續誇獎我漂亮 然後問我們住在哪裡 是租房子嗎 租金多少錢的普通話題

(我想 她遇到每位在手術台上發抖的患者,都會以稱讚她很漂亮來當作安撫吧!)

這次因為有經驗了,所以輕快許多 。

護士把眼睛周圍清洗乾淨

突然在冷不防我的手術台被推回45度一開始的位置

但是有點粗魯 碰的一聲撞到手術台

我超怕角膜瓣此時歪掉 然後我就會瞎掉之類的。

出手術室時,是04:00整,手術過程20分鐘

諮詢師把我跟堂姊帶下一樓 然後看到二哥在等著帶我們回家

醫院幫我們叫計程車

不得說 二哥真是此輩子我看到他最有可靠的時候

一開始請他來帶我們手術 然後幫我們看路帶我們回家

他二話不說的答應了 

話說隔天要回診

沒想到回家時臨時下雨

此時剛雷射完眼睛不能碰水 超怕被雨水噴到

打電話回家求救 二哥本來說 "妳就自己跑回來就好了啊"

本來打算跑回去時 沒想到他送雨傘來了

超感動的  

隔兩個禮拜 大堂姊去雷射 全程也都是二哥去陪 然後帶回家的

 

[術後]

照理說要休息四小時 

但是手術完下午四點到八點,正好是平常都醒著的時候

所以躺在床上一直睡不著,於是一直睜開眼偷看

發現右眼視力比較模糊,有點擔心

因為二堂姊說她看的都蠻清楚的 

然後到了六點多就出來吃飯  

吃飯時夾菜倒是挺準的,畢竟一直睜開眼睛偷看

然後所有藥水都點了

人工淚液要每半小時點一次,其它倆罐都是每天四次。

然後到了八點又帶著護目鏡睡覺,睡了兩個小時又起來點藥水。

 

[術後回診]

隔天回診

機器測試是說右眼:50度 左眼:25度

人工測量各有1.2

醫生說我是少見沒有出血的,只是眼周油脂分泌較多  所以都塞住會遮住視線

他就拿鑷子幫我刺破皮脂囊 還蠻痛的 且很怕他動到我脆弱的角膜瓣

 

術後一個禮拜回診:

機器測試是說右眼:0度 左眼:0度

人工測量各有1.2

但是院長說我的角膜太乾了 整道手術邊緣都白白的

還好長歪了 不然會遮住視線 我就看不到囉

然後叫我要買那罐綠色沒有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還是每半小時點一次

因為一個禮拜就用完 所以買了倆罐 共600元><

另外有送我一條維他命a藥膏,睡前塗

 

術後滿月回診:

此時已經正常上班了

每天都盯的眼睛好酸好累

機器測試是說右眼:75度 左眼:75度

人工測量各有1.2

我是覺得比帶眼鏡時視力還差

看遠方的字還有臉會比較模糊

大致上是都看得到

夜間炫光問題也不嚴重

老實說 也忘了跟術前有何差別 

不過倒是變得比較畏光

醫生說終於眼睛沒有那麼乾

人工淚液可以變成一小時再點一次

另外我反應眼睛會累到睜不開

她就開給我一個護眼的 還有抗發炎的藥水 

每天點三次

 

到現在手術一個半月

是覺得有退步一點 可能工作都要整天盯電腦的原因

然後我二哥跟大堂姊也去做了

她們都恢復的不錯

我二哥更是得天獨厚

每天都玩fb 然後還是恢復很好

都0度 然後眼睛也不會太乾  現在每天點四次人工淚液就可以

所以他都不用自費買藥水

 

然後最感謝我可愛的老媽 

手術在家期間她回來照顧我

每天煮很多適合手術吃得東西給我吃 

然後不讓我提重物 惜命命

連要幫她按摩也被她制止 怕我用力

過了三天茶來伸手 飯來張口的日子  

被人照顧好幸福喔^^ "

 

現在不會特別鼓勵朋友去作

畢竟我覺得自己沒有恢復到完全沒度數

不過基本上工作看電腦 出門看電影之類的都沒問題  

下雨天騎車跟冷天吃湯麵 不會有眼睛起霧的問題

出門玩整天也不會擔心隱形眼鏡要洗要帶瓶瓶罐罐 戴太久會缺氧的麻煩事

 

之後就要看自己好好保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