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比較過四種托育方法,花了30萬才發覺,保母根本不好。

在九月份時,她有一天突然說不帶了,要休息,本來是跟我說不帶另外個小哥哥(暱稱:小西瓜),因為小西瓜被媽媽寵壞,是小霸王,這樣下去對他不好。然後對方媽媽要求我們也要離開,所以保母要我們一起離開。卡在九月幼稚園都已經開學 註冊了,詢問好幾間, 有戶外空間的都額滿,甚至要額滿到隔年八月。都在室內的又好怕生病。兩難,早點講我們就不要找學校找得那麼辛苦。

其實托育以來,小城堡被小西瓜咬過、打過、抓傷過很多次,有幾次還靠近眼睛,難免心疼,但是想說他都適應環境了,所以都跟保母說 "沒關係啦,小孩子吵架難免,保母別放心上",也還好我們是第二胎,對小孩的傷看得很開,也不想表現太心疼以免給保母壓力。一開始保母甚至會說:"不然你們離開好了,你們每次都被打,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所以一歲多剛送托前兩天哭,保母說不帶,帶兩三個月常被咬,保母也常說不帶。可能我太後知後覺,保母就擺明想帶好帶的或不會吵架的,加上小西瓜帶比較久又外公外婆是保母鄰居,所以只好請我們離開。回想過程,保母真的蠻多不OK的地方,我們都一直想著,小城堡都熟悉環境了,或是,給人帶就不要要求太多,而逃避換保母的過程。

把小孩冠上躁鬱症的汙名

小西瓜的確是個攻擊性挺強的孩子,每次看他醒著的時候,都在騎車撞人,拿工具打人,敲打門,然後大呼大叫,每次去都覺得耳膜快破掉。保母就說他遺傳至外婆的躁鬱症。(我都趕快轉移換題,不管外婆是不是躁鬱症,把人家隱私講出來就不太好)。然後我也幫他說一句,小孩應該不太會有躁鬱症。或是他媽媽小時候也這樣,像外婆一樣動不動就跟人家吵架。中間有保母跟外婆小衝突、及小西瓜媽臉臭帶走小孩的插曲。不過這樣說自己帶的小孩,覺得不是太好。

千錯萬錯都是媽媽的錯

小西瓜有這些狀況,還有都在保母家睡到下午五六點。早上有時候比較晚來。保母都說,都是對方媽媽太寵,小西瓜有攻擊我們小城堡的行為,想說可能他對新來的弟弟有吃醋的敵意,得知他喜歡吃黃色小西瓜,我就準備過去,跟他說是弟弟給他吃的。媽媽也在場,針對小西瓜咬人行為跟點心,都沒有表達甚麼。然後保母私底下跟我抱怨,小西瓜父母都讓他很晚睡,所以很晚來,有時候快中午才來,居然早、午餐都沒吃,還要保母去準備,然後也晚睡,所以小西瓜下午都很晚才睡,跟小城堡作息都不一樣很難帶。媽媽又不煮飯,小西瓜都吃外食,吃到很挑食,都要另外煮味道比較重的給他吃。所以他一天要準備小城堡、小西瓜跟全家人共九次的餐,實在很麻煩。(PS:當時午餐是吃水果,不用煮)。媽媽又不生第二胎,所以就特別寵,在家也是會常吃餅乾 糖果跟看卡通。

迷之音:小城堡很少在家裡看卡通,保母說他一天只看20分鐘,不過小城堡每個卡通人物都叫得出來,台詞 歌詞都會唱跳,是天才兒童,星探快來找我!!!

不過我覺得晚睡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你給他睡到傍晚五六點,他當然晚上很晚才想睡。人家不生第二胎,也許有他的困難之處,這實在沒啥好抱怨的。沒有煮飯,不一定是媽媽的錯,一樣是上班族,爸爸也可以煮。會咬人、攻擊人,其實在小孩衝突當下就可以教育,保母眼睜睜看小城堡被打,應該當下處理,而不是事後才在說媽媽沒教好。

不誠實

就上訴卡通問題,然後小城堡常身上有些傷痕,保母都不會主動講,不然就說是他自己跌倒,然後就開始抱怨說他怎麼那麼大還容易跌倒,且非常愛哭。還有保母說從來不給零食,小城堡常說保母給他吃餅乾還有巧克力蛋糕。有次頭撞到門把,腫了一大包,還滲血。大人撞到就痛到想流淚了,保母這時候又抱怨:"他那麼愛哭,當然哭啊",我們也不求他顧小孩受傷時跟我們道歉,只求他可不可以有點同理心,這時候還抱怨小孩是怎麼一回事!!??  小城堡每次生病發燒,那之前都看到小西瓜先發燒感冒的,然後保母就說是我們帶出門出去害弟弟發燒,問題他症狀跟小西瓜一模一樣,我們出門前就發燒了,這病毒好新型,還沒接觸到就有預先隔空發燒的功能!    小西瓜不戴口罩,也對人臉咳嗽。我都親眼看見,還賴到我們頭上是怎樣。

對小孩措辭不適當 常威脅小孩

小城堡曾經被我罰站時崩潰大哭,說全部的人都不喜歡他。任我再解釋,他做錯事爸媽還是愛他,只是希望他知道這樣不對,他還是崩潰說"不喜歡 不喜歡,因為保母說大家都不喜歡我"。蠻震驚的,怎麼會這樣情緒勒索小孩。這是我感到最大地雷的,隔天老公想溝通此事,只問了句,聽說前陣子送去時會哭,保母就霹靂啪啦大抱怨,帶我們壓力很大。原因是兩年前有一次 (也是唯一次)回家後小城堡一直驚嚇似大哭,我擔心他哪邊怎麼了,就line保母問她白天正常嗎?   結果保母就覺得我這樣問她壓力很大。我只是想知道他是不是身體哪邊有異狀,我照顧時該注意而未注意,保母記恨到現在。我知道下班就是保母休息時間,老師跟保母,我向來不曾在下班時詢問孩子狀況。

弟弟常說:"保母說要把我的小鳥切掉"  有次發現小鳥紅紅的,且哭說會痛,弟弟說是保母捏得。

很會記恨

如前述,十幾個月時的事情會記恨,然後還會加油添醋抱怨給別人聽,就像她抱怨小西瓜媽媽一樣。

態度非常差又愛抱怨

自從我老公問過聽說小城堡那陣子送去會哭後,保母對我態度就差到不行了。每次接送都臭臉,不然就是避不見面,不是請她老公在客廳,就是跑去小西瓜睡覺那間。她就是記恨到極點,不然就是抱怨甚麼褲子太短,拉下來一點又抱怨這樣肚子會露出來,抱怨太愛哭、抱怨尿褲子。每次接送想到要看到保母臭臉,心情就不美麗。為何要花大錢去看人家臭臉,且常巴結人家。幾乎每兩個禮拜,我就會送東西過去。保母真是全天下唯一要花很多錢,卻要當媽祖供著的一號神奇人物了。供(巴結)久了真當你是奴隸,就開始對你態度差了。

很強勢

當初找,就偏好阿公阿嬤這年齡層的,想說這樣會當疼孫搬來疼。不過可當婆婆的年紀,缺點就是強勢 不好溝通,每天還要跟另外個婆婆來相處。所以常常她反映甚麼我就趕快改善 (到底誰是雇主?)我也不敢跟他要求甚麼,因為它會玻璃心 壓力大 不想帶。有次他抱怨小西瓜阿公,因為保母反映一些事情要改善,對方阿公說 "阿~那不重要",保母就超生氣:"甚麼不重要,我說的事情就照著我的指令就做就好了"。哈 我真的有點糊塗誰是雇主。然後更氣小西瓜阿祖說 :"小孩子不乖,是你要負責任"。這話錯一半,小孩子不乖,親、保母、孩子,三方都要負責。不過對方長輩輩分大,可以這樣講。保母都用婆婆的口氣對我講話 (我婆婆其實還不會這樣)很強勢,我哪敢反映。所以還蠻羨慕小西瓜背後有那麼多長輩撐腰,保母對男性也比較客氣點。

對小蘋果很不友善

我通常先去接小蘋果再去接小城堡回家,但是法規規定不能獨留小孩在車上,帶下車時,有時候小城堡還在吃飯,就會進去等,小蘋果剛開始會想玩玩具,我都提醒她要先問過保母,問過幾次OK,我後來就疏忽,沒有提醒她再問。問題是她玩的時候,小西瓜占有慾很強,會全部搶過來說,你不行玩!!!不然就要攻擊小蘋果,然後就會吵架聲,或是溜滑梯,小西瓜會擋在前面說"你們不准給我溜下來"。溜到一半就來不及,不過那滑梯很短,就一般玩具塑膠滑梯。我就沒有處理這樣的狀況,想說讓小孩自己解決。不然就是一直騎腳踏車作勢要撞我們。保母後來就對小蘋果說"你不行玩,因為小西瓜會生氣"。大部分是小西瓜在睡,保母就說:"我要趕人了,因為我要煮小西瓜晚餐"。我們簽約是到17:30,通常是17:00到,小蘋果玩五分鐘。沒有耽誤保母時間。後來每次都會跟小蘋果溝通,請她在車上等。若她堅持要下車,(若等太久,她會哭),就在門口。其實保母也就都快速把小城堡帶到門口,讓我們帶了就走,所以我也知道她不歡迎我們進去。保母有天就跟我們反映,小西瓜媽說 聽小西瓜說,我們小蘋果打他肚子。接下來.........
 

誇大不實的謠言

小孩互動,我們都在場,我大部分都看到小西瓜在攻擊我們兩小,有時候太過分,小蘋果會出手擋或推開他手,且保母都會在喊。且老師也說過,小蘋果溫和,不會攻擊別人。但是保母不知道怎麼跟小西瓜媽說的,有天他媽(的)就在保母家賭我。開始對我罵小蘋果

1.憑甚麼進去保母家玩玩具: 若保母沒有抱怨,小西瓜媽為何會那麼在意?

2.為何小西瓜擋在溜滑梯口,我沒有拉開小西瓜,或者阻止小蘋果滑下來。小西瓜比較小,要是受傷你要怎麼負責。 WTF 我還想問你為何不教育你兒子該怎麼溜滑梯了,依你那麼保護妳兒子,拉開他不就要告我傷害。

3.保母說看過小蘋果拉小西瓜頭髮: 我想問在那之前小西瓜拿甚麼工具在打小蘋果的臉??他怎麼騎車撞小蘋果跟她腳。若誠如她媽說的,每個衝突都要管理,那肯定90%小西瓜是會被我罵的,小西瓜不是我小孩,我能罵嗎,有次嚴肅跟他說不能咬人,保母就告撞到她媽那邊去了。她媽非常火大。

4.小蘋果狂打小西瓜肚子:小西瓜媽說聽說小蘋果連續拳打小西瓜肚子,問題是他們這個月只見一次面,我沒看到他們有甚麼衝突。然後小西瓜也常說保母家遭小偷,這個保母就說他在幻想。不曉得為何保母也沒看到小蘋果狂打小西瓜肚子,就讓他媽一口咬定小蘋果有打。他媽在質問我的過程,也有看到小西瓜出手弄到小蘋果肚子。他媽就說 那是輕輕摸,不是打。我可以反問,當時小蘋果若也是這樣,你們也是同樣說法嗎?我從來沒問過,我們小城堡被打傷那麼多次是怎麼原因了,你們身上一點傷都沒有,何來自信罵我們?

 

最後一點踩到蘋果爸大地雷,保母可以對老婆臉臭沒關係,但是攻擊到他的寶貝女兒,就是士可殺不可忍。他不認為自己女兒有這麼差,被保母講的是一個會霸凌人家的小霸王,這環境在怎麼待下去也不適合。他不希望每次小蘋果去都被貼標籤,被很差的態度對待。大人再怎麼不合,也不要遷怒到小孩身上。我們玩你家玩具是有理虧,但身為一個保母/還有可以當阿嬤的人,對小孩這麼的計較跟記恨,差別待遇,我不覺得對小孩有愛,用這樣的方式教育自己帶的小孩,身教 言教下都不好。我不希望小城堡成為一個不分享 愛打人的小霸王還有飽受言語折磨與情緒虐待。所以決定提早換環境!!!

 

拉拉紮紮講了一大堆,想說我當初是鬼遮眼了,怎麼會讓小孩在這環境下 還不快逃。還好小城堡天性是個開心的孩子,感覺沒有影響到。

 

本來擔心會常生病,又要重新適應人跟環境。但是停托這幾天,我覺得好愉快,很久的大石搬開了。再也不用花大錢去巴結 討好別人,還換來別人臭臉冷屁股。省下錢都想規劃出國玩了!!哈哈哈

 

下次就要分享小孩試讀的過程,期待又緊張,拜託給我好的結果

 

 

所以要找保母真的要慎選,找到不對的,真是全家都受害。大人就算了,波及到無辜小孩真的很心疼。

後記: 我跟小蘋果講,以後你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對你不好,會攻擊你、讓你傷心的,就要遠離,不要猶豫跟念舊。我們很愛你,決定全家共進退,讓弟弟承受換環境的壓力,但是你不要辜負我們對你的愛,以後也要那麼愛自己。           說完,小蘋果偷笑不已,他了解到父母愛她,對她而言就是最佳的安全感。

arrow
arrow

    hi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