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蘋果出生24天後從月子中心回到家,再也沒有嬰兒室此聖地,可以隨時把哭哭中的娃兒帶走。
回到家中,幾乎每天的晚餐時間,她就會大哭抗議,彷彿在表達"你們都在客廳吃好料的,攏謀糾襪啦(都沒找我台語)"

新手父母的我們,總是沒辦法好好吃頓飯,匆匆忙忙抱起來安撫。
最可怕的莫過於晚上睡覺前,有天從下午三點哭到半夜三點好不容易睡著了。
我半夜四點還要起來擠奶,想到再三周我就要回職場上班,要是每天這樣搞,我大概工作時只剩遊魂了。於是我們在她五週大時,百歲醫生訓練模式超展開。

==========百歲醫生作戰!!!======

計畫宗旨:今天你不讓小孩哭,明天就換小孩讓你哭

計畫終極目標:1.睡過夜、2.不要喝完奶一兩小時就哭、3.自行入睡

計畫模式:餵完奶、拍完嗝、換完尿布、衣服棉被不會太熱太冷、確定床上沒有蛇,就把她放回小床,大人們離開。想當然爾,她一定會拼命哭表示抗議,我們就在規定一定要15分鐘才能抱起來安撫,且要保持心情愉悅。安撫一兩分鐘就要再放回床上再重新循環。

計畫重點:所有大人的教養方法一定要一致,不能有人受不了,哭了馬上抱、不能晚上睡前陪她玩、講話,不能抱搖睡

心中默念:哭是在運動。新生兒每天都會哭兩三小時。一旦她想睡了在哭,你把她抱起她會更睡不著,她更痛苦。(想像你在培養睡覺情緒,有人抱你,或者拍拍背,你會睡得比較好嗎?)

計畫過程:媽呀?15分鐘也太漫長了,夫妻+婆婆三人,每次都坐在客廳盯著時鐘,等待15分鐘到來,趕快衝進房內抱起嬰兒。頭幾天訓練到12點多才入睡,哭一個小時,共四個輪迴才睡著,現在聽起來很簡單,但那時候度分如年,覺得我已經過了一甲子如此漫長。白天比較好,一開始甚至早上都在睡,覺得是因此她晚上比較晚入睡。所以我們採取[吃->玩->睡]固定作息之模式,就是固定時間喝奶,喝完之後把她吵醒陪她玩,玩到連打三個哈欠就放她回去睡。固定作息真的很好,這樣她哭你才能分辨到底是餓了在哭還是想睡在哭,不然明明她飽到脹氣不舒服了在哭,你還在以為她肚子餓了,拼命灌奶,她就拼命脹氣,哭更慘。白天有固定作息起來玩,不要一直睡,晚上也睡得比較早,比較沉。

==============六周大,睡過夜============

訓練一周,她正好六周大,就在一天睡到了六點才發現,"咦?她昨天半夜沒哭耶!!??"放鞭炮了啦,我家寶貝睡過夜了(半夜12點睡到早上6點),一早她就給你一個燦爛的微笑,完全沒在記仇昨晚我們讓她哭了半小時。我們才明瞭,寶寶睡得飽,心情才會好。寶寶不亂哭,才有愉快並睡得飽的媽媽。媽媽心情好,寶寶長的好。

 

訓練成果:6周睡過夜,三個月大不哭自行入睡,成長曲線很好都在85%左右

小蘋果7周大,我送托嬰中心,也讓我有一周放風時間,小蘋果就開始八點多入睡(老娘也一起睡)且睡過夜斷夜奶。

小蘋果8周大,我就開始上班,每天沒午睡,還是能挺有精神的度過一天。

================惡魔變天使================

也許有人會覺得,那是我好命生到天使寶寶才那麼快睡過夜。

No!!!小蘋果在月子中心可是惡名昭彰的惡魔寶寶,連魔王等級的護士(通常哭鬧中的嬰兒,一看到護士就安靜,天啊,我多想帶個護士回家!!),也無助到急call已經下班的護理長回來制伏。因為她喝過奶瓶的快狠準,親餵時即使餓到瘋狂但是就是瘋狂大哭搖頭不喝老娘的。還好護士非常有耐心又專業,教導我親餵並衝奶量,所以回家前我就全親餵不再給她喝奶瓶,不用再擠奶洗奶瓶消毒的,照顧一個哭哭新生兒又要兩三小時擠奶洗奶瓶消毒,我應該會抓狂。

因為口慾強,常常吃完一兩小時就又有尋乳反應並狂哭,沒有訓練之前,每次剛餵完又開始哭,我整個就很煩躁,連外婆要給她秀秀我都說不要秀了啦,那麼壞!!哭哭寶寶真的會有煩躁媽媽。訓練之後,大概都是四小時哭一次,有餓到吃的也比較多。

說天使,也沒真的很天使,因為每天還是聽的到她的哭聲‧

 

不過,真的要教養一致,若長輩無法接受讓小孩哭,可以尋求親密育兒派,其實大多小孩都可以三四個月大睡過夜吧?我想。

15分鐘有人覺得太殘忍,可以從3分鐘開始訓練,再慢慢拉長,久了就會發現她入睡時間變快了。

要在寶寶醒的時候,給她歡愉的表情,不然他感知你在煩躁,也是會哭哭的。

關於趴睡,還不會抬頭前我們不敢,不過托嬰中心在她兩個月時開始趴睡,因為老師整天顧著,我們是到三個月會抬頭且脖子很硬時才開始,第一次是在下午趴睡,發現她居然熟睡三個小時(之前半小時就醒一次),我又放一次鞭炮了。不過切記,趴睡一定要床上淨空,鋪四條純棉浴巾(或洞洞毯)才透氣,不時查看,白天觀察她被悶住時會不會馬上抬頭。若平躺睡就睡得好,是不建議趴睡。

祝福大家有個睡眠順利的天使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