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感及被需要的感覺是我所最在意的事情。

其實全職媽媽的經歷只有產假時一個禮拜的時間,其他時間都有月子中心、媽媽、婆婆或托嬰中心幫忙。

那一周只能用暗無天日來形容,小蘋果整天哭,沒人講話、趁她睡著時趕快做些家事,但是忙到腰酸背痛也看不出來哪邊乾淨。

於是我在奈米短的產假56天後就直接回來上班,全職媽媽真的超沒存在感及成就感的啊。

上班後天天精神奕奕,充滿鬥志,覺得老闆要得報表做起來多麼愉快,因為有做就有看見,不像家事忙了半天人家還嫌說不乾淨。

獅子座要命的喜歡觀眾的掌聲,真是俺的致命點。

 

隨著兩年過去,托嬰中心帶大的小蘋果,歷經越來越多的大小疾病,攤開聯絡簿,身體幾乎每天都有狀況,小則流鼻水、大則高燒腸病毒,有陣子每個禮拜都發燒,半夜每半小時哭鬧一次,隔天要上班的我們,感到心力交瘁。才知道托嬰中心那陣子輪流流行B型流感、輪狀病毒、及A型流感,每個疾病都有小孩住院,我們怎麼放心繼續托育在那。

 

心中糾結著以下方案

1. 給婆婆帶回台北顧24小時: 但試過一週,頭幾天她晚上只有睡三四小時,婆婆幾乎沒睡。上班時間也一直黏著蘋果爸,根本無法工作。婆婆也無法煮飯,小蘋果三餐都外食,那週我也很煎熬,天天都想回台北看小蘋果。此案不通

 

2. 找家庭保母: 有個熱心媽媽介紹他兒子的保母,想說有認識的比較放心,無奈小蘋果太大,保母不太願意,再則保母同時帶四個,只有一個三坪大的房間、客廳及陽台為活動範圍,連三節獎金,平均一個月要支付兩萬元,超過我們預算,我們也知道在托嬰中心待過的孩子,要給保母帶,兩方都很難適應。此案不通

 

3. 回去原托嬰中心: 只能消極地想著,疾病是增強抵抗力,托嬰中心也有它的優點。問題是後來又腸病毒停課一周,七個多月以來停課三次,每次都要操心如何請假、小孩會不會被傳染,我也是吃不消

 

4. 最後換到幼稚園: 其實疾病還是存在,只是空間較大,孩子喜歡老師、學校跟同學

 

5. 請育嬰假當全職媽媽:  這個想法一直在我心中茁壯,但是周遭沒人贊成,所以放在最後選項,分析緣由及優劣分析如下:

 

緣由:工作已無成就感,再好的績效,超出目標多少,始終調薪跟升遷與績效無法有正向關係,公司重點培養人物永遠都是後輩新人,看著別人一直往前,等於自己一直落後,說不失落是騙人的,也逐漸了解,再怎麼樣的拼命,公司有沒有我都不會倒,請個育嬰假,對公司影響不大,對我升遷或調薪之途也沒有影響,應該待個幾年還在同個位置,沒有甚麼希望,就是心死了。反觀育嬰媽,小孩子最需要安全感就在三歲前,她是如此依附著妳,錯過成長就沒有了。

 

優點:

1. 看小孩長大,陪她參與人生第一次,母女倆參加很多活動

2. 疾病來源較少,減少生病機會,如此我們也才不會動不動提心吊膽+半夜顧哭鬧小孩

3. 給孩子情感依附的安全感,主要照顧者就是我,不會換來換去,被很多小孩瓜分掉照顧者的愛及耐心

4. 品格及生活常規自己教,小孩不會那麼早社會化

5. 小孩子現在正可愛,用講的聽得懂也會表達,不會整天聽到哭聲,會跟你互動講話,比較不無聊

6. 開始可以教英文或其他認知,讓她自然而然學會兩種語言。

7. 舉家遷回台北,離婆家、娘家都近,孩子跟親戚多往來,加強她的倫理觀念。我也可以跟好友們多聯絡。

缺點

1. 家裡就需要我的薪水,思考請個育嬰假即使有六成薪,還是很辛苦,所以覺得育嬰假一次帶兩個小孩+偶爾兼家教+房子外租,才能cover目前的薪水

2. 久了還是沒成就感,做家事一下子就亂掉,煮飯沒人要吃也是很火大。

3. 怕要看先生臉色,要是沒錢跟他拿錢,可能有壓力下會被擺臉色,重點是他沒有多的錢可以給我

4. 小孩子很歡的時候,我會失去耐心,的確我很沒耐心,小孩子歡必爸,我脾氣就上來,真的可以促進母女感情嗎?

5. 沒有假期,不能偶爾請特休自己放空,不過回台北也許可以偶爾丟給長輩,呵呵

6. 但是常跟長輩接觸又怕有婆媳問題。家裡拜拜啥的就勢必要去幫忙,看我學會了,以後就變成我的事情了。

 

雖然優缺點勢均力敵,但是因為現在的工作沒成就感,很乏味,我職業倦怠到了極點,所以才很渴望可以在家陪孩子長大,哎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