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公住院之辛酸過程

 

       小蘋果一歲九個月,老公因罹患突發性耳聾需住院。小家庭的我們,是一大衝擊,不只要家庭、醫院、工作三邊跑,更難的是在自己也很哀傷的情況下,要成為所有人正面支柱的力量。

 

       事發突然,早上右耳耳鳴,下午就完全聽不到,晚上門診,醫生說診斷是突發性耳聾,需吃三天藥看看,沒改善就須前往大醫院

 

       隔天,沒有改善跡象,我們都請假立即前往署桃門診,掛的是耳鼻喉科鄭爵儀主任,當下做了聽力測驗,正常應該是25分貝以下,老公左耳15分貝正常,右耳80分貝,幾近全壟的90分貝。醫生說:"完全康復機率1/3,有部分進步是1/3,剩下不幸的1/3就是維持重度聽損的狀況,你們決定是否要住院

 

     整個醫療過程,面臨很多決定,深怕每個錯誤決定都會導致那不幸的1/3,我們猶豫是否要聽朋友建議改前往台北大醫院接受治療,但是又怕大醫院門診跟床位已滿,會錯過一周的黃金治療期。我們猶豫是否要做高壓氧治療,因為醫生說此療法不具統計上之顯著差異,且上網查若有禁忌症去治療,會造成終身遺憾(耳膜爆裂等等)。後來我們當下決定,我們要立即住院及進行高壓氧治療。

 

       2/24~2/26住院頭三天,進行類固醇及血管擴張劑共四罐點滴注射,安排X光、核磁共振及心電圖,這三天聽力沒起色也在等報告,是最艱難陰鬱的時期,下班後趕去醫院看到沮喪低迷的老公,我很難過也很擔心未來會變成貝多芬,可是他歌聲五音不全,啊~~這不是重點,我是真的憂心未來及心疼他的憂鬱與孤單面對所有的檢查及治療。但是我都強顏歡笑不斷給些正面的力量鼓勵他,我真的很怕他不只失聰且也罹患憂鬱症。轉身離開,收起那假笑帶著淚水騎車趕回家照顧小蘋果並漱洗自己,半夜又是數個失眠夜,無法終止的可怕思緒,要是無法康復怎麼辦?要是檢查結果是腦部腫瘤引起聽損怎麼辦?要是高壓氧引起嚴重副作用怎麼辦?

 

       2/27~3/2 聽力檢查從80分貝進步到60分貝,其實還是在重度聽損,但是他每天都感覺有進步一些,開始接受兩次高壓氧治療,適逢228假期,有三天不能治療,不過點滴都有持續施打。檢查報告一切正常,除了血壓有點高,130~140之間。我覺得這是主因,真的飲食跟運動很重要,希望老公這次能大徹大悟,能減少吃炸物、速食店、泡麵、致癌物的機會,不要只是罹病期間有改善,出院後又依然故我了。這假期每天就是獨自洗衣、買菜、煮飯、帶小孩、洗被單、打掃、溜小孩、帶小孩去醫院探病,勝任得很好,差點要去應徵家庭主婦。最難的是平時很黏爸爸的小蘋果,每次在醫院要離開時,總是會捨不得的大哭,我其實也因為擔憂老公一個人在醫院的寂寞而感到寂寞著,但帶小孩坐公車時還要堅強地輕聲安慰嚎啕大哭的小蘋果,真的很怕被司機趕下車,這樣還要多等一個半小時。第一次獨立帶小孩出門,一手扛14公斤的她,一手背很重的媽媽包,那個手無搏雞之力的自己,不曉得跑哪去了?回到家也是面對滿屋子的寂寞,我太習慣每個有老公在家的晚上,雖說都是吵吵鬧鬧說些言不及義的話,但從未感到害怕,這段日子以來也是我第一次獨自帶小蘋果過夜,以前老公沒回家會請娘家媽媽來跟我作伴,這次因為不想讓娘家擔心,且娘家媽媽要照顧小嬰兒也分身乏力,不想讓他們徒擔心而已,決定還是先保密。

 

高壓氧治療  

 

 

3/3 請假陪老公做聽力測驗及高壓氧治療,且準備出院。聽力測驗結果:32分貝,已經離正常值<25分貝不遠,除了有點耳鳴且聽起來有奇妙背景音外,聽力有明顯改善,在診間鞠躬跟醫生道謝,這樣的進步需要感謝所有悉心耐心照顧我們的醫護人員。他們對於我們所有疑問的很有耐心回答,且也會噓寒問暖,跟我說聲:”辛苦囉小孩真可愛,高壓氧的護理師看老公穿的很單薄,趕緊幫忙關窗,都讓我們很溫馨。且醫生第一時間就給我們做聽力測驗及入住治療,才能趕在第一周治療黃金期進行更近一步治療,看別人分享治療心路,雖是在大醫院,光是聽力檢查就因客滿需安排到隔一周,如此就錯過黃金期了。或是當場被醫生宣告無法治療,因此難過想自殺。我們的醫生跟我們的談話都不會如此嚴酷無情。

 

患難見真情,不只是家人間的深厚感情,還有親朋好友真正的關懷之情,這次沒有讓很多親友知道,但大多數知道的親友都詢問要如何幫忙我,我知道很難,因為小蘋果會認人只有我能照顧,老公也只有我的陪伴不會感到尷尬,工作也不能太常請假,不過你們有幫忙的心意及遠程探望的情誼,都是我身處於黑暗中的一股光明力量。

 

也許有人不幸罹患同樣的疾病而搜尋到此篇,請第一時間入院治療,建議做核磁共振檢查,排除禁忌症後安排高壓氧,類固醇跟血管擴張劑需每天施打。最後,請跟我一起為老公祈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