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被父親教導要有禮貌,遇到長輩,即使長你幾個月都要叫人,叫太小聲還會被罵。動不動就會被唸說"沒有禮貌",包含父親進家門沒有第一時間衝出房門外喊說"爸~您回來了"

不過看過專家文,強迫孩子跟人家打招呼是件傷孩子自尊的事情,不過我們夫妻又希望小蘋果是個有禮貌的孩子,但也不想用如此權威的方式傷害她的自尊。通常我是這樣跟她溝通的

 

 

[打招呼]

如:遇到警衛伯伯:我們會先跟小蘋果說等下會遇到誰,若你跟他打招呼的話他會很開心的,不好意思開口的話,揮揮手也可以,然後真的遇到警衛伯伯時,我們夫妻倆會先主動打招呼給小蘋果看,要是小蘋果沒打招呼,我會提醒她,"你要不要跟警衛伯伯打招呼啊?",幾次下來她看到人就會揮揮手,或者叫人。此法依此類推,遇到老師、長輩、鄰居、同學家長時都適用。

 

[說謝謝]

從未滿一歲,小蘋果還不會開口講話前,我就教她"拜託"(雙手合十,上下擺動)及"謝謝"(一直點頭)的表達方式,每次我拿東西給她或者要借她過,都會跟她說,妳要說"拜託"或"謝謝",有次跟公婆一起吃火鍋,小蘋果用手指想吃某個東西,我就說:"你要說拜託才能給妳",她趕緊雙手合十上下擺動加點頭,公公說:"吃個東西也要這麼可憐!"。不過小蘋果會開口後就很會說謝謝,每次帶東西回來,有些是別人送的,她都會開心的說:"這是誰買給我的啊?我好開心,我要跟她/他說謝謝",所以大家都好喜歡買東西給她喔(誤)。維持到現在,不用提醒她就會主動跟別人說謝謝,有時候人家稱讚她可愛,我也會要她說謝謝。

 

[說對不起]

對不起是從會講話開始跟她訓練,必須要她知道做錯甚麼事情,說對不起才有用處,有時候她很歡亂哭,等她冷靜後我會分析她這樣哭沒有道理,所以妳要跟我說對不起,她就會說"對不起",不過這是要身教的,我父親的作法是長輩不能跟晚輩說"對不起",所以我會覺得我不愛跟人家說對不起。小蘋果會在我不小心弄到她時說,"妳都沒有跟我說對不起",然後我會覺得,"對啊,這種情況反過來,我都要她說對不起,憑甚麼我可以不用跟她道歉",所以也會跟她說"對不起",現在小蘋果會在我罵她的同時,嘟著嘴很無辜又委屈的說"對不起,我下次不要一直哭了",其實還蠻懂事的啦。

 

[詢問對方意見]

別人沒有義務一定要幫妳,不過幼童很多事情無法完成都需要大人幫忙,像打開包裝這件事,父母覺得小孩拿來就是父母要幫她開,不過小蘋果會問說:"請幫我打開,可以嗎?",我覺得這樣她才不會日漸增長,一直覺得理所當然身邊的人都要幫她做很多的事情,然後發現很多人根本不樂意幫他做事,然後自己覺得跟周遭的人不合。

 

[分享及等待]

跟她玩玩具時,她想玩我手上這個,我不會馬上給她,雖然我也覺得我不想玩,只是陪玩而已,不過我想她遇到同儕時,人家一定還會想繼續玩。所以我都跟她講:"這個我還想玩,妳要等我玩完才能拿"。所以久了她也知道要分享,玩東西或吃自己愛的東西時,會分享給我或者說:"這個爸爸還沒吃到,我要留給他吃",小蘋果極度熱愛水果,爸爸極度討厭水果,不過我跟蘋果爸說,小孩子分享東西給你,你一定要接受,不然你拒絕久了,以後她就不願意分享了。有次跟小蘋果一同吃個漢堡,我吃3/4,剩下給她,但我吃完還覺得餓,她還沒吃完,我就跟她說:"我好餓喔,你剩下的給我吃好嗎?",她猶豫一下,看的出來她也還很餓也想吃,最後她把手上的全部給我了,我看了很感動,說"我們一人一半好了",她就很快速地吃完她剩下的部分了(笑),很感動啊,即使她很餓也還很想吃,仍然很有同理心的分享給我,這讓我覺得不像獨生女。

 

[思考]

不過我在想, 教導她有禮貌及分享這件事情,我們會覺得對她教育是好的,不過若她遇到相對沒有禮貌或者不願意分享的同儕時,是否會感到挫折呢。她有時候會問說:"她們都不跟我玩嘞","她打我哩?","她都沒有跟我說對不起",畢竟別人的孩子我們沒有辦法管教,只能跟她說:"她不是不跟你玩,她想回家了","她不想分享沒關係,我拿另外個玩具給你玩","她打你你就趕快跑開,跟老師講"。也許也是要慢慢教導很多人是跟她不一樣的這件事情,她會懂得常說"請、謝謝、對不起",這是讓別人開心的事情,至少父母會覺得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